2010年春天,我們家有了寶寶2號,預產期在冬天的12/24,於是叫她「叮叮噹」


心裡預想生產當天的情形,應該就跟上次一樣吧。
突然地肚子痛,然後就去待產,接著就會生出寶寶。


但是,世上沒有絕對的事情。
12/2,36W5D的產檢。
看似平常的產檢過程,在照完超音波後,醫生宣布我上週來做的乙型鏈球菌(又稱B型鏈球菌,GBS)篩檢結果為陽性。
    其實陽性也沒什麼大不了,不就是生產前四小時打抗生素嗎?(憨人心裡這樣想)
接著醫生說,怕我到時候要生時來不及在前產打滿四小時抗生素,所以他想要我滿37W時,先來住院 催.生。
   我千百萬個不願意的表情寫在臉上。


    哀怨地說一定要這樣嗎?
是的,一定要這樣。妳不要催生是怕痛嗎?
   我不是怕痛,是不想要催生咩。
於是,醫生伯伯解釋給我聽一些必要性的原因。
   好吧,等我準備好就會來了
妳都準備9個月了~儘快來吧。
   好吧,我回去想一下,我會來的(我這時都快哭了,快活的日子馬上被砍掉兩週,心情鬱悶)


出了醫院,馬上跟我媽說她快活的日子也快沒了,我決定12/6去催生。


終於到了12/6當天,seed也請好了三天的陪產假。
我們一派輕鬆地邁入產房,向護理站護士表明來意。
隨即被帶到待產室,床位恰巧是上次生dodo的6號床。
上次可是痛的要命,一點都不輕鬆地躺上這床,這次有準備萬全才來的FU~


接著就是漫長催生路了。


原來對抗GBS的抗生素是盤尼西林(在仁醫劇情裡扮演重要的角色)
注射前要先做過敏測試。先把一點點藥打在手臂皮下,這時看起來很像起水泡,再把它圈起來,靜待15分鐘,如果部位沒特別反應,就是ok,可以注射了。


之後我被上了點滴,上下床沒有被限制可以活動自如,唯一就是要推點滴架。
過了四小時後,開始服用催生藥錠,一小時一顆,總共六顆。


傍晚六點時,我六顆都吃完了,子宮也有固定收縮,但是不怎麼痛。
我問醫生大概什麼時候可以生,他說大概凌晨或明天吧~
又問:那如果這六顆藥沒效怎麼辦?
醫生伯伯說還有點滴跟塞藥
原來可以對付我的武器還蠻多樣化的。


事實上,到了12/7凌晨,我還沒生。還沒生就算了,肚子還一整個不痛,恢復到沒事人了。
我也被吵醒,不是別的產婦的哀嚎聲,而是同時的一位還不會說話的小朋友,一直尖叫大哭,有夠吵的。
既然醒了,肚子也不痛。食慾就來了~把中午沒吃完的麵包跟蘋果嗑一嗑再睡好了。
於是在吃飽喝足,飽餐一頓後,我又繼續睡覺,好久沒好好睡了。
我在去催生前,好害怕,害怕地睡不太著。


天亮時~尖叫小朋友的媽媽被推進產房生妹妹了,他也得已被帶走不吵了。
醫生伯伯早上六點就來接生,我還隱約聽見他們講話的聲音,但是我好害怕,因為肚子不痛了,我今天肯定要被殘忍對待,吃藥、點滴、塞藥樣樣來了。


一早起床後,吃藥以及四小時一次加一次盤尼西林加塞藥,覺得護士真的很忙竟然還記得我每小時要吃藥跟四小時加藥的事情,好厲害。


12/7中午時,我也是像沒事人,只覺得又開始收縮了。隔壁床的產婦又換了一個人,這個人來的時候還不會哀,但是被內診破水後,就哀的很大聲了,沒多久就叫麻醉醫生來打無痛了。


無痛真的是好物,大部份的人都有使用。不過,這次我還是沒有用到。而且是一開始就決定不使用。


中午醫生伯伯結束早上門診後,又來看還生不出來的我。
他決定看一下我開幾公分。因為護士要做我因為害怕加上肚子也不太痛,就拒絕了。
醫生伯伯親自來看的話是逃不掉的。
只能說肚子不痛的內診是爆痛。幾秒鐘的時間可以逼出豆大的眼淚。
結論是6公分~胎頭還很高


傍晚醫生伯伯在下午門診結束後,又上來看生不出來的我。
聽到腳步聲越來越接近,我心裡抖的要命。果然又要來一次。
醫生伯伯跟護士一人一邊,一個戴手套,一個拿優碘消毐。
這次時間更久更深,痛感十足忍不住大叫,這時待產房已經是剩我跟隔壁床二個人。
啵~羊水破了~熱呼呼的水一鼓腦流出。


我又被手動破水


這時也7公分了~開到7公分還可以睡一下午的我。採用的是睡眠減痛法。
隔壁床的產婦還跟她老公說,怎麼都沒聽到我哀哀叫,就7cm了~
她才3cm就叫來打無痛了咧。


被破水後,收縮突然變很強烈。資深護士說如果有便意,要快點跟她說。


便意??我上次生dodo時只有尿意,沒感到什麼便意。
聽說要生時因為胎頭擠壓到大腸,所以會有便意時就是頭下來要生了。


沒多久,真的感到便意了,我馬上請護士來,她又幫我看一下,8cm了~
還幫我撐了一下。這下子真的忍不住了,我馬上跟她說我忍不住要生了。
一切很急,急忙推進產房,看著護士姐姐一個急著準備東西,一個幫我擋住,還有要call醫生上來的。
我心裡也很急,一直看時鐘,因為seed回家吃飯去了,根本不在現場,唯一只有我媽,我進產房前只叫她快連絡,不然叮叮噹出生時萬一沒照相怎麼辦?
不只seed不在,連醫生都去樓下巡房,醫院phs又怪怪一直都找不到醫生,後來不知道怎樣,他們兩人都出現在我面前了,而我也忍不住便意,把叮叮噹像大便一樣生出來啦。


這一切都發生的很突然。誰知道破水後,不到一小時就生出來了。
因為太快,我沒心理準備喊的亂七八糟,一直亂叫~
原先以為可以好好呼吸優雅地把小孩擠出來。
都亂喊亂叫,產房隔音不好,外面都聽見了吧XD


在恢復室時才驚覺喉嚨很痛,一直到隔天才好很多。


人家說的,第二胎生很快~是這麼快的吧。
催生很漫長,不痛的時候更長,真正痛起來1小時就結束了。
是的,從今年春天到冬天的妊娠過程終於結束了,我家正式邁入三小寶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aro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