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經不是第一次養盆栽了。


唸大學時,上學時間比較自由,跟同學在租屋處那西晒的陽台,養了一堆有的沒的植物。


我好像是有種迷迭香、薄荷、仙人掌這三種。而我的米康同學喜歡的種類與我大不同,她喜歡沙漠玫瑰、瑪格麗特、金毛菊那種。isei同學種了一盆武竹(這最好種,幾乎不會趴)


我種的迷迭香,有自行繁殖阡插了幾支;仙人掌也是自己繁殖一堆(真沒用)


 


他們在我畢業回台中時也有帶回家來。但是因為回來後很快就上班去了,結果下班後都忘記澆水,我媽也是無視於他們,後來就全枯了。


再後來,我自己還是蠻喜歡種種東西的,枯死的原因全都是忘記澆水


我真不應該,就讓他們這樣乾枯掛了。


 


但是這次我真的下定決心要好好種了啦,相信我。


剛搬進來時,想說買幾盆黃金葛來綠化一下,就搭配ikea賣的白花盆,營造個偽北歐風XD


隨著DODO越來越大,她會去拔葉子來玩,就趕快收起來啦。


 


目前是有三位輪班在家門口的玄關處,代替我們跟對面的好厝邊SAY Hello~



 


沒有輪到的兩位,就在後陽台邊晒太陽喝咖啡~


 



 


 


有小朋友的家庭,都要種個茉草跟芙蓉,當作家常良藥。


時不時可以來個自然地草葉浴,淨個身


 


我家當然有這兩種。


茉草很難種的,之前那盆才活三個月,就枯死了。


這次這盆還沒三個月,本來以為他蠻健康的,但是最近發現葉子兩面都白白的,疑似中了白粉病。


上網查了一下,這個是真菌類感染,嚴重的也是會讓植物枯死。哎呀~這真的煩人。


每天都要給他淋浴,噴個液肥的500倍稀釋液,看看能不能以菌制菌,希望液肥的活菌幫幫我啊



 


在抹草隔壁的是芙蓉。


這個芙蓉也很難種,幸福社區的大廳門口,有一株超大芙蓉,也是東凹西凸的。


而,我家的芙蓉也是生病中蚜蟲,我已經跟這些蟲蟲對抗快一個月了。從大蒜水、苦楝油、洗碗精稀釋水,想到就給他們噴噴,蟲蟲們總是春風吹又生,每天都一直吃著我的芙蓉。


最後,我不想再拿洗碗精水對付他們了,我還是用液肥稀釋液來噴再加上用水把他們沖走。


再一次希望活菌們能讓芙蓉更健康,蟲蟲看看能不能去別的地方。


天天殺生我也是很難過的。


 



 


本來把這盆袖珍椰子放在玄關大門,後來覺得他小小的,很適合放浴室,就不放他出去顧大門了。


這個很好照顧~不過還是要放他假,去陽台吸收一下陽光,喝個咖啡的


 



 


浴室有兩間,另一間也要來個綠化運動


但是沒有盆栽了,只好把黃金葛隨便剪一剪來插,等未來他就會變茂盛了啦


 



 


再來講雞蛋花


雞蛋花不罕見,幸福社區也有好多顆雞蛋花樹。


上週,我突然失心瘋地想要種這個。


我還上網買了種子要回來孵,我真的瘋了(太瘋狂)


就這樣想了一晚,晚上做夢還夢到一顆雞蛋花樹,隔天我就去花市搬了兩盆回來了,是阡插的,花色不明(好期待)


 


我買了一個小小的矮的,這個$50,覺得很便宜耶~


 



 


又買一顆大一點的,葉子也比較多,希望他今年可以開個花來瞧瞧。


 



 


這個小小的迷迭香是我用水插,看看他會不會發根,發根後就來給他種在土裡了。


可是放了一個星期了,他不理我,只能再等等等~等他心情好。


我記得我之前這樣搞,都有活耶~


孩子們,不要讓我失望啊


 



 


 


幸福社區有頂樓菜圃,是讓住戶們自由認養的,一期半年(半年是要種什麼菜啊,都來不及長大吧)


我去花市買了一盆薄荷、兩盆迷迭香要來種在土裡,看看是不是在土裡會長得比較好。


 


果然薄荷如雜草,長得最水的就是他啦~


隨便種都ok,水有澆下去就好了,剛種下去的隔天就下了一天雨,夠溼了。


 



 


薄荷的隔壁這個是九層塔,好小好可愛


還是個幼苗,種了一星期,也沒什大~長很慢的


 




 


這個是我最愛的迷迭香,剛買來暫放後陽台時,洗衣服都聞到香味,好尬意~


有點捨不得放他上頂樓,才想說要不然來阡插幾顆種在陽台驅蚊





 


看起來兩顆都長得非常好,希望半年到期後,他們是茁壯的兩兄弟,再把他挖下來換大盆。




 


本來以為每人分到的區域應該不太大,但實際看過之後,覺得實在是太大了啦。你看看,這麼一大片~


 



 


我種了蔥,蔥很可愛,就直接插進去就好了,超好種的,而且長蠻快滴,一週就長這麼高了




 


這一片寂寥是地瓜葉的枝枝~


地瓜葉人家說也是好好種,只要隨便插隨便活,但是我覺得我好像是殺手,因為有的看起來真的快趴了~


一點都不像生命力極強的地瓜葉啊  待時間證明囉




 


空心菜,這個被我種死兩顆。因為種下去後的兩天,我發現有兩顆倒下了,明明就都一起種的,啊就是有人陣亡


一週後他們真的明顯長高了,好欣慰歐~




 


這就是我的新手菜園,一切都還小看不太出來。


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加上我的愛心,他們應該會長大吧。


第一次種菜,覺得很好玩。覺得把菜從小種籽種到可以吃的程度,要花很多時間去照顧~太辛苦了啦。


不容易啊


 


希望我的超級液肥能帶給我的植物們耳目一新的新氣象。oh yah




 








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aro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